信任的演化網頁。這是一個討論「何謂信任」的小遊戲,用以下的小遊戲為例,以五種類型的相處策略為例:

 

模仿貓: 哈囉!我第一次會出「合作」。之後,我會選和你前一步一模一樣的選擇
黑到底:絕不合作,這是弱肉強食的世界
紅嬰仔: 我們大家做朋友吧!
牛文聰:我哞佮意輸的感覺。我會先給你面子「合作」,但是最好不要用「欺騙」惹我生氣,我袂爽就會想要報仇!
福爾摩星兒: 分析人是我的特長。遊戲開始我會「合作」、「欺騙」、「合作」、「合作」。如果你反過來欺騙我,我就會像模仿貓那樣跟著你出牌。如果你一直不騙回來,那我就會像黑到底那樣榨乾你。




實際測試的結果:
五到六步以內黑方優勢,但隨著局勢逐步地進展,黑到底會不知不覺被消滅


遊戲的結論說明了:
1、一直欺騙別人,黑到底的相處方式,長期來看會被視為不好相處而整組被淘汰掉
2、承上,條件包括:「重複的互動」、「非零和」、「犯錯機率低」這三個條件

這個遊戲很像「詐欺遊戲」,一開始欺騙人的多數都能賺大錢,但隨著局勢的演進,欺騙人獲利的人會很難組到隊,漸漸地就會被社會所淘汰掉。
此外另一個重點是,惡人(黑色)不好是當然的爛好人(粉紅色)也是不好的選擇民粹or情緒化型(黃色)、見機行事型(褐色)的人長期來看也是較不好的選擇。這是實驗數據推演的結論。



此外我發現到二個有趣的現象:
1、黃色型(民粹or情緒化型) > 惡人(黑色)
黃色型的人基本上會針對黑色類型的人進行反擊,但能和藍色型的人相處良好,短期來看黑色的勢力會快速被黃色消滅。
看看這個例子,用筆記制裁惡人的死亡筆記本男主角會有專屬的電視台並不是難以想像的事情,所以似乎也有民粹某程度而言好像也不錯的說法。
至於黃色和藍色型的人相處那就是數量的問題,沒有相克的情況。



2、褐色型(見機行事型) > 黃色型(民粹or情緒化型)
也就是說如果場上只有褐色與黃色,情緒化型的人容易被見機行事型的人騙到,或者見機行事型的人比較能在各種地方獲利,詐欺遊戲的劇情時常會有各種的說詞去說服不理性的路人這只是一時的操作錯誤之後再大撈一票的例子,這就是民粹or情緒化型的人長期來看不好的玾由




3、如果只有福爾摩星、粉紅、模仿貓的情況,因為福爾摩星初期會佔到粉紅的便宜,但福爾摩星有測試成本,長期可能會略輸模仿貓一些,但也可能是機率的問題,其餘和黃色vs黑色vs藍色(實驗1)的結果接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