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是三月的獅子維基連結。故事為高中生的5段職業棋士的日常生活。這個故事為主角一邊在下棋一邊日常生活。由於這個故事有不少日常生活情節,如果用以往的寫法會變成毫無重點,我打算稍微寫各話對話節錄,如果情節有些跳躍還請見諒。前幾話帶到主角是一個三姊妹家中的食客(?),主角桐山零是個高中生職業將棋選手。從第五話開始記錄簡要。



第一話
這邊提到主角是c組1組五段職業棋士,後來升上b組。


第二話


第三話


第四話
(略)


第五話
二海堂晴信回,主角回想以前和他下棋的經過,之後就是主角成為職業棋士後和他的第一盤對局。
由於與過去反差過大,主角還崩潰了一下。

友A:「桐山,來一起偷瞄吧,你的對手正氣勢十足地等著你吶」

友B:「怎麼感覺這氣勢強過頭了?變成別的漫畫了嗎?」

桐:「……」(跪地)

這個晴信是個胖子,似乎還有個老管家同行,個性是遇到強敵情緒上會漸漸變弱的類型。





第六話

「差不多要回屋裡了。」

「……我想去一下便利店」

「小雛?現在去?要買什麼啊?」

「呃~漫畫,我忘了花與夢今天已經發售了。」

「小子,你快跟上去。」

「咦…?」

「別廢話,快去!」

「啊是。」


(之後劇情的發展出乎意料,是小雛往沒有便利商店的地方走去,
主角看到她在哭,後來兩人一起看星空。)




第七話

1、
「小雛其實是有很多煩惱的。」(by男主角內心os)


2、
「所以說啊,炸肉餅和荷包蛋要把便當弄得紅通通的東西的話,小番茄就可以了吧。」

「我才不要弄那些東西,太普通了。我才不要弄得像個大媽便當。」

「隨便看來下都超過三千圓,妳那是什麼酒家的便當啊?」


(次日是星期日的棒球比賽,小雛做便當似乎是為了某個她喜歡的男孩子。)

3、
「姊姊她啊,從以前就無法對瘦小的動物置之不理,而且呢喜歡把她們養得白白胖胖的,但她真的把人撿回來時還是嚇了一跳,
不過呢沒關系,姊姊一定很快把你養很白白胖胖的。」

「……是這樣嗎?」

「嗯。」


4、
(最後便當還是沒有送出去)




第八話 
這一話是二海堂找主角研究戰術,路上遇到小桃和燈姊。於是二海堂到主角家中作客。


第九話
主角接小桃的時候,小桃跌倒,主角想起過去的事情。那是主角父母、妹妹,在某次遠足回來後就成為傷痕累累的屍體,是被酒駕的貨車撞死的

 

名句:
至今為止,不管在學校有多麼的痛苦,傍晚回到房間一個人待著,就可以放鬆下來,可是,要是去了那種地方,回去後一定還會有人在旁邊,睡著的時候也還是一樣,我知道那一年365日能放松下來的時間已經不會有一分一秒。之後那個人來到我身邊,那時的親戚雖然有很多但那時候進到我房間來的只有那個人,那感覺讓我想失聲痛哭。

從此我成為將棋之家的孩子,而且再也無回頭之路。


第十話
回想回。主角開始回想之後發生的事情。這邊提到收留他的親戚是個下將棋的家庭,大主角四歲的香子是個嚴厲型的人,而和主角同歲(小學三年級)的阿步在無法成為父親關注的對象後便開始消沉

後來香子被父親勸說退出獎勵會,因為像她這樣的初段多不勝數。

……在那之後,香子一直在外遊蕩,阿步一直把自己困在房間裡沉迷遊戲無法自拔,再也不可能回到三人一起生活的時光了。

主角高中後獨立生活,因為主角發現自己已經在破壞這家人的情感。

十一話
「沒有家、沒有家人、沒有上學、沒有朋友,你的立足之地,在這個世界上能找到嗎?」

他說的話,雖然在內心深處翻騰不已,但自己卻無法憤怒又不覺悲傷,僅僅覺得「一點沒錯。」

第一年過得不錯……第二年,也就是今年,我初次嘗到二連敗的滋味,於是茫然間,我失去升級這個目標。


十二話
宗谷冬司,我自所在國度的神之子。

(這一話是介紹宗谷冬司這個人物,此外,主角是第五位中學生成為職業棋士的人,但主角的成績平平。)

「桐山你啊,雖然考試的成績不錯,不過,我想你潛意職中,上學並不是來學習的吧,大概。」

一言中的,我無言以對。十一月,我得到了第三顆黑星,我的內心如同打翻五味瓶般不可言喻。……我還是太不成熟了。

 

十三話
小雛找到主角,這時小雛的暗戀對象登場,主角和對方找不到話題,主角報上名字(桐山零),對方(高橋勇介)認出主角是職業棋士。

「就像他向我發出疑問一樣,總有一天我也可以對某個人發出疑問,總有一天。」

 

十四話
這話高橋勇介到主角家(應該說是小雛家)作客。

這邊主角看到自己對奕的場合,然後節目中,二海堂嗆主角要把這個節目錄下來多看幾次,總之很搞笑。



十五話
這話是二海堂和主角教小桃與小雛將棋的回合。意料外的事情是,這個將棋繪本是二海堂畫的。


十六話
二海堂擅自住到主角住處,這邊各種笑點。但二海堂已經六連勝,主角是三勝三敗,再敗下去就會被降級,這話最後香子找上主角,她說主角下一場的對手65歲,這場後說不定就會引退,她在想主角會不會故意輸給他呢。


十七話
主角vs松永正一的回合。主角很輕鬆地勝利。



十八話、十九話
松永找主角喝酒,第一攤在講福島歷史,還有在討論主角父親與姊姊。前往第二攤的時候,松永說他已經放棄取勝的念頭了,他四十年來從未取得任何體面的成績,一直在想如何才能輸得體面一些。他看到主角的時候就想著輸給他就這麼引退好像也不錯,但實際上真的下棋的時候才發現自己還不想輸,於是就輸得難看


二十話
香子再找主角的場合,主角這場之後只剩一場,香子在說那人有個女兒和家裡感情不睦的八卦,但主角無法讓自己不去聽那些八卦。學校回之後,主角遇到了下次要對奕的對手,安井六段。



二十一話
主角vs安井六段,雖然安井六段用矢倉開局,打算不要犯錯,但還是犯了錯很快就放棄了。和主角聊了一下就快步離開。
因為主角之前聽姊姊說安井六段是個輸了棋就會醉酒的父親,於是主角追了上去喊著:

「別說什麼我雖然明白卻贏不了這種蠢話啊,別鬧了,我可是把我所有的一切都押上去了啊,我什麼都沒有,除了將棋以外一無所有,
不要用酗酒來逃避現實啊,弱小的傢伙根本就沒有什麼價值啊!」


二十二話
主角生病回。


二十三話
正月篇。

 

二十四話
過了元月初三,主角回到住處吃泡麵。
主角遇到十井武史九段。這邊提到有獎金的獅子王戰,十井武史彷佛看穿主角的心思說去奪取它吧之類的話。
這邊主角和十井看到隔壁盤的精采對局(棋溝億泰八段vs三角龍雪(先))還有些出神。


二十五話
後藤對主角說,他要主角轉告幸田的父親,他的那個跟踨狂女兒最好還是放棄吧,因為很讓他頭痛,主角生氣要動手。
之後史密斯對後藤,主角要與島田八段交手,主角和後藤會在決賽交手。


二十六話
這一話的視角是史密斯,棋局是史密斯vs後藤,史密斯是輕靈型的布局,而後藤是穩重型的布局,第一次史密斯輸了,
第二次用適合他的戰法,最後還是輸了。史密斯輸了棋還撿了貓咪。


二十七話
主角vs島田八段
相矢倉的開局,主角似乎沒走錯,但一下子就變劣勢。


二十八話
主角慘敗的一話。過程可以看看。


二十九話
這邊老師和主角在討論島田八段的棋力,老師說島田八段好歹也是和某名人的同期,而且也很常在打頭銜戰的努力的選手。
這邊老師話鋒一轉,說島田老師有在開研究會不如去他那邊研究的提議。至於另一邊島田的意思是,希望是主角自己加入研究會。





三十話

香子像是個出現裂縫的玻璃杯般的女孩子,無論往裡面裝多少水也始終無法將其充滿。她有親人,還有出色的外貌,甚至還有支配旁人的力量,但即使如此,她卻一直如一隻飢飲的野獸般被寂寞侵蝕,而且讓那玻璃杯出現裂縫的並不是其他人,正是父親,還有我。

這邊主角回想香子離家出走的事情,桐山與香子的對話。

香子:「我要離家出走,因為我喜歡那個人。」

桐山:「不可以,那個人不是已經有妻子了嗎?」

香子:「她一直在住院啦,那個人一直都是孤單一人啊?」

桐山:「父親不會原諒妳的。」

香子:「那又怎樣?我不會忘記的,父親可是給自己只是初二的女兒不由分說就貼上了人生落伍者的標簽哦?」

……

香子:「你還有父親,滿腦子都是對將棋的愛,我受夠了,你們兩個人一直把我當喪家犬看待,動不動就怕傷害到我,難道要我一直待在這種悲慘的氛圍中生活下去嗎?」

桐山:「還是我走吧,如果是我的話,不管我去那都不會有人為我擔心的吧,父親對姊姊你,一直都是視作掌上明珠的啊。」
 

主角比輸了之後就在上課,老師把主角趕回家看棋。後藤九段贏了島田八段,劇情照例有主角的姊姊的回合,總之就是主角的姊姊和後藤交往這樣的事情。這個島田八段是二海堂晴信的哥哥(姓氏不同吧?還是有那個伏筆?)




三十一話
這一話桐山幾乎沒怎麼登場。
第二場,兩都都入玉(都進到升級區而且無法將死對方),大概下了8+3小時。島田勝。
島田八段與二海堂晴信回家途中還看到後藤不理香子坐計程車回去,香子在吵架的事情。



三十二話
主角有個實驗要交報告,於是老師在替主角出主意的回合。
(其實學校教的東西也有用)。
主角趕到將棋會館,後藤贏了島田八段。
主角加入島田八段的研究會。


 

三十三話 三十四話
一開始是川田家在做手工藝訂單的回合。其餘就是島田研究會的回合。
島田vs宗谷名人的賽前。

三十五話
島田開八段,獅子王戰七場,第一局在114手投子認負。
主角和姊姊見面時被小桃、燈里看到,小桃和燈里見情況不對就先離開,臨走前給了主角便當。
(正常啊,這種不良少女誰都會退避三分的吧。)


 

三十六話
香子住主角家,在吃上一話的便當,這邊各種的不良少女行為。
(那女的是誰?怎麼炸這麼甜?飯煮得像大媽,抽屜亂開衣服亂丟.....) 
香子接到父親的來電,這邊就是提到香子男朋友的事情,香子的男朋友還沒見過香子父親。

後藤九段比主角大二十歲,還有妻室,而且曾經是香子和主角父親的師弟。真的見面的話就是八點檔情節。主角自然無法告訴父親。
主角和香子就是這種一成不變的關系,也無法變成其他的什麼關系。

二海堂c1快升上b級,之後升上b級二海堂就有可能會和主角對決。
因為最新的進度是在100多話,我在想戰線拉長的故事多半會走八點檔路線 (將棋人生?)


三十七話、三十八話
宗谷冬司三連勝。另一方面小桃與小雛問主角之前的那女人是誰,主角答姊姊。(大概這就是主角離家出走的理由)


三十九話
這邊是島田的回想回,島田是山形縣唯一的一個b級的棋手。主角在照顧島田。五天後第四局。


四十話
主角帶胃痛的島田到京都,之後主角暫住史密斯家,島田和宗谷展開了第四場對局。


四十二話
島田第四戰輸了,四連敗。


四十三話、四十四話
島田回山形縣,之後是主角的學校回。


四十五話
主角的學校回。主角在校內沒什麼朋友,只有和老師吃飯,這邊老師提議成立一個社團,但是沒人想參加將棋社,將棋社(一人)與理科部(四人)合併為將棋科學部。
我覺得這個點子很好,兩個社團合併後續應該很有趣。



四十六話、四十七話
描寫名人戰,宗谷vs隈倉健吾九段。
主角這邊,理科部發揮了本領,說檸檬酸片是蔔萄糖加澱粉。主角發覺參加社團活動還真的很有趣。
主角把這個檸檬酸片給小雛小桃,劇情就斷在這邊。
我覺得這話很好,四十四話是以小雛小桃的視角描述山形縣的點心,
這話多半是主角的視角描述社團活動,這兩話都是主角和小雛小桃互動看似不多的例子,但劇情因為兩者可以對照著看,留有自由發想的空間,反而更有趣了。




四十八話
二海堂升上c1但沒有和主角對局的輪次。這話後藤九段在棋室聽到其他人對島田四連敗後的聊天,後藤還為島田說話:
「棋士的話,與其去擔心別人的腦袋,不如好好地擔心一下自己就連頭術賽都無法出場就悲慘地結束的悲劇人生吧。」

主角也在場。主角想起了他因為香子和後藤交往而找上後藤,被痛打的事情。因為主角認為不珍惜家庭的人是垃圾。後藤那時說了一句,「無法原諒」是嗎?這個好,那個不行,都是由你決定的嗎?主角想起當時和現在的是同一個人,棋室的人大概都知道香子在和後藤交往的事情。



四十九話
第七戰宗谷名人勝利守住衛冕。隈倉輸了之後還把牆踢壞。
劇情中間多半是後藤家裡的事情,後藤的妻子美砂子是一直臥病在床昏迷不醒,香子買了化妝水給後藤後藤再去醫院這樣的事情。



五十話
這話都是日常,隈倉也加入了預選賽。有興趣的自己研究看看。





--
<讀後心得>
我想這個故事很有少女漫畫的風格,但將棋比賽的描寫也非常地到位,我有些想不透為何作者要選這種題材,仔細看這個雜誌是青年誌而不是少女漫畫,因為將棋漫畫應該是比較少年向的題材,女生比較不看將棋,例如十五話教將棋的回合就是一例。某程度而言,如果不是有相當的信心與準備,這個故事的提案是不會過關的。

可以看得出來的是,作者大概想表達的是將棋的嚴肅感,而其實主題還是感情上面,比較傾向廣義的少女漫畫,一邊的劇情在描寫小雛、小桃的各種煩惱,另一邊的世界是主角在職業將棋世界的所聞所聞,這個故事我覺得精采的部份在於主角的內心os,與部份的對話,因此節錄下來當參考



--
還是要感謝漢化組的圖片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月的獅子 心得
    全站熱搜

    貓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