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要介紹的是妄想科學ADV的新作, Occultic;Nine ,中譯「超自然九人組」。(萌娘)維基連結。故事圍繞在主角經營的部落格,故事有各種的奇特角色,我想如何把這些雜亂的人物設定有完整的故事也是本故事的看點。



<讀後感>
我想這次直接把讀後感寫在這邊。這類型故事的特色在於「吸引讀者閱讀的開頭」、「明確的主線劇情」。第一卷故事開頭描述一個美女占卜師的實況事件,並舖陳各個人物關系,最後帶到橋上教授死亡的事件。故事中提到占卜師、黑魔術師、理工科系學生,這些是輕小說常使用到的元素。這個故事的一個特色(可能說是缺點) ,是故事有很多網路用語,就是那種ww鄉民用語,因為吵架的喬段還滿酸的,某程度來說會覺得不舒服。如果不是美女占卜師的主線劇情大概會很多人看不下去。之後劇情就是主角一個一個去找網站上的常客,並且找吉祥寺附近的超常現象,故事大致上走這個調性。

這個故事為較適合拍影劇的類型,理由一是,劇中的伏筆它是用理工的架空理論包裝,主劇情就是這麼展開的,理由二是,它用的素材是較容易取得的材料,而且效果也容易呈現。架空理論是科幻類型的小說看得到的創作手法,但出色的架空理論的科幻小說卻不多,這個故事我想就是很好的架空理論科幻小說的例子

 


三月一日(二)
井之頭公園發現大量的袋裝屍體。
這個時間點似乎在故事的結尾。


二月十一日(四)
高中二年級學生,我聞悠太(網名:尼特神)經營一個名叫輕輕松松破解假象的部落格,是吉祥寺附近成明高中的二年級學生。這邊在介紹主角的同學,成澤稜歌(棱美眉),她和主角一起經營這個部落格。比主角小一歲,是個容易和人親近的,但也是有些我行我素的女孩子。

這邊話題一轉,提到這個部落格的常客。例如SARAI,這類型的人能衝高網站流量,SARAI的文章多半是用科學的角度去看這些迷信/超自然現象,之後就是提到新文章:


轻轻松松破假象今日刊登的「新文章」总共有三则。分别是:
「实况转播一个人捉迷藏的男子行踪不明!」
「狐狗狸的诅咒超恐怖!」
「有少女和木乃伊男同居的八卦吗?」

......

近来,niconico动画网站上的一段影片掀起了不小的讨论。
该段影片,是某位nico实况主进行都市传说「一个人捉迷藏」相关仪式时的实况影片。
据传言指出,那位nico实况主于实况结束后,居然就行踪不明了。
在大约三个小时的影片中,一直都有拍到放在nico实况主房中的玩偶。但玩偶在影片中并未出现任何异样。

這邊有提到「一個人的捉迷藏」各地規則都不同,主角當然是站在不相信的那邊。網友們還是如往常般吵成一團。

主角來自單親家庭,父親一個人架著吉祥寺的fm廣播,但有天父親去世了,父親也沒有變成鬼回來報廣播,主角才認為這世界上根本沒有鬼。

回想起来,我和棱美眉初次相遇的地点,好像就是这座公园。
半年前的夏天某日。
我和今天一样,独自一人在长椅上坐了下来。就在此刻,棱美眉突然出现在溜滑梯上头。
——棱美眉是我闻哥的使魔喔!
打从那天起,棱美眉就变成我的使魔了。虽然她并不会做些像是使魔会做的事情,而且更不会帮忙我经营轻轻松松破假象,当然敌人来袭、大事不妙时,棱美眉也不会手持啵呀枪不惜为我一战。
对于如此不可思议的相遇,其实我心中至今都还没好好理解出其代表的意义。
我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棱美眉真的很可爱。人可爱,这样就好。其他琐碎的事情就都无所谓了!

之後主角收聽到半個世紀前的「玉音廣播」,還聽到二戰終戰的廣播。

主角回家,這邊提到主角母親維持家計。主角接著在想那天要請棱美眉吃飯,這時部落格有個自稱美女占卜師的連結,

画面中有一面被黑色布帘覆盖的墙壁,是个有点昏暗的房间。
有一位女孩向着这个房间,从画面左方缓缓地入镜,然后她在视讯镜头前方的椅子上坐了下来。就定位后,她刚好胸部以上都被拍进了画面。
年纪跟我差不多?
真的,蛮可爱的。
她身上混搭着一件连帽外套和一件西装外套,一副时下年轻人打扮的占卜师。
此时,幽语转向面对正在看着画面的我——其实就是她面向视讯镜头,脸上浮现一道浅浅的微笑,并且挥了挥手。
「问卦占卜!时灵时不灵!所以信者时信时不信——?」
她的声音,就和某些卡通人物一样尖锐。
位在画面另一端的幽语突然眯起眼睛。接着——
我对她突如其来的转变大吃一惊,她变得一副极为苦恼的样子,而且用我几乎无法听见的音量细语道;
「请让我看看你的『未来影像』。」

鏡頭轉到電視節目「热烈讨论灵异现象!」
這邊有個叫桥上谏征的教授和主持人在錄節目。


「还是说桥上教授,你已经发现具备科学根据的证据了?如果是事情那样,那就得讨论一下你为什么不在学会上发表了。现在就只有你一个人主张灵魂确实在这个世上,但是你又拿不出任何客观的证据。所以我说你和占卜师没两样嘛。你觉得呢?」
此时我脑中闪过一股冲动,心想「全都跟他们说好了」。但我还是咬牙忍了下来。
「因为某些因素,目前还无法发表,但灵魂确实存在于这个世上。而你们讲的那些超自然现象只不过是来闹的。」
「现在是怎样!这样根本没办法讨论啊!某些因素是什么因素啊。」

.......

「是的,没错。不过,改以科学字眼来说的话,飘荡在空中的并非是灵体,而是电磁。」
「什么,是电磁!?」
「咳、咳!」
本村女士十分刻意地清了清喉咙,但男主播反倒是向着我探出了身体。
「这也就是说?」
「也就是说,保存在磁气里的思念,受到了电力保护。」
「喔喔~原来如此,这说法还真有趣。说实话,我的理解能力要跟上桥上教授的解说其实相当吃力。那个,所谓的电磁就像是一个储存媒介的东西,对吧?就像电脑之类的。」

之後劇情是内海小姐被惡靈附身,來賓講了幾句結論後節目結束。




红之亚里亚
經營黑魔法代行屋的女角,這邊有個女委託人找上紅之亞里亞。

但是,随便使用黑魔法又伴随着相当高的风险,毕竟使用者必须具备一定的相关知识与技巧。因此,这时候就由我来代替那些想下咒的人施展黑魔法。
而这就是黑魔法代行业。

「在本『红之馆』内,总共有三种消费模式。不同的模式,用来施术的小人儿数量也会跟着改变喔。」
「小人儿……?」
「您就把它想成使魔就可以了。」
委托人的脸上浮现出困惑的神情。
为了让她能够理解,我指向了并排在我背后柜子中的五只小人儿。
它们都是我亲手缝制的使魔。
「最便宜的下咒模式是『绝望的明日』,需要9999圆。使用的小人儿数量是一只。」
我从柜子中取出了小人儿,把它放到凯尔特结图样的边缘。
这只小人儿的特征是绿色条纹的身体,和凸出的眼球,名字叫做「阿里曼」。
「中价位模式是『地狱的叫唤』。需要42420圆。」
我从柜子中再拿出了两只小人儿放到桌上。
分别是身体呈现如蜜蜂般黄黑色交错,还有一张狗儿面孔的「戈尔冈」。
还有身上刻着许多星型图案,并且拥有五颗眼球的「女巫集会」。
「最贵的模式是『恶魔的仪式』。这种则需要66600圆。」
剩下的两只小人儿当中,一只是身体为鲜艳紫色,色彩缤纷的牙齿如马赛克砖似地排列的鼠型小人儿「裴特若」。我把它放在小瓶子的旁边。
另一只是头上套着一只袋子蒙着脸,而且失去尾巴的黑猫王子「莉莉丝十二世」。这只小人儿而我则是把它不偏不倚地配置在五角形图样的顶点。
「您想要选择哪一种呢?」

....
...

那张图片上,有一个以鲜红线条所绘制而成的倒五芒星。倒五芒星,是恶魔的象征。而且,五芒星的正中央,有着几个手写的文字。
「〒666 桥上谏征」。
我也曾看过这个名字。
他是最近电视、杂志争相邀访的科学家。特征是一头及腰的长发,是位年约四、五十岁的男士。毕竟那个年纪的男子居然拥有一头闪闪动人的黑发,甚至连身为女性的我都赞叹不已,也因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煞有其事地介绍各种超自然现象,就是桥上教授在媒体上扮演的角色。有趣的是,他分明是位科学家,却不否认超自然现象,反倒主张可以用科学方式说明幽灵真的存在等议题。

红之亚里亚發現她收到的頭髮還黏著頭皮。



相川实优羽(網名:幽语)
是實況占卜的女子的名字。
這邊說明她的能力,第一個占到的的是個同性戀的男子,因為有些準而網友熱烈討論。


「务必请幽语帮忙占卜一下那名行踪不明的男子的下落。看看那名男子人究竟在哪?还有他是不是还活着。」
「……」
所有观众也纷纷输入感到困惑的留言。
一直以来,收看这个节目的苦恼小狗狗会询问的,不外乎是恋爱问题,或是失物协寻,要不然就是未来运势之类的问题。基本上都是找我占卜非常个人的事情。
但是这位钱形先生却不是如此。
偏偏他希望我占卜的是某事件被害人的下落,而且这个事件还惊动了当今社会。


接下來占卜的是一個剩一年可活的病人,女主角說這個男的十年後會找到使用到電腦的工作,結果被對方羞辱了一頓。



M M G (略)
森冢骏(略)


二月十五(一)
我闻悠太的視角,這邊討論到占卜師幽語的實況,眾網友在推論她的占卜是不是真的,這邊可以看到冷讀法之類的知識。

——所有的占卜师都是骗人的。跟诈骗集团没两样。不管这是大家都说算得很准的人物,还是常上电视把自己当偶像艺人经营的占卜师,抑或是刊载于杂志中的占卜专栏,全都是一个样。
——所有的一切都只不过是解读资讯的技能罢了。他们会在占卜前透过某一些手段先行调查占卜对象的相关资讯,在正式占卜时会装成一副都是当场算出来的样子来揭示那些资料。由于占卜师会不断说中占卜对象的资讯,因此对浑然不知的占卜对象而言,这种方式的催眠效果相当出色。之后不管占卜师的建议有多么随便,这些占卜对象也会深信不疑。这就是那些常上电视的占卜师等常用的手法呢。这种方式被称为热读术。
——当然对那些开店,直接在店里帮上门客人占卜的占卜师来说,他们就没办法用这种热读术的手法。那他们会怎么做呢?在这种时候有效的是冷读术。他们会先和你聊天,就是很一般的那种闲聊,然后在说话时不着痕迹地诱导你,在很自然的状态下从你身上获取资讯。不过相川幽语并没有使用冷读术。这种方式虽然不是诈骗的手法,但却是种临场反应要很好的高难度技巧,对她来说应该太难了。
——无论真相为何,相川幽语的背后应该有某一间想把她打造成偶像艺人的经纪公司吧。这根本是那些帮她策划的人在耍花招罢了。近期她就会以艺人的身分出道了吧。这次的电视特辑应该也是整个计划的一环而已。就是置入性行销。

M M G (略)
澄风桐子
超自然现象为题材的月刊杂志。她找到主角的部落格。
鏡頭回到幽語的生放送,這時SARAI打來。他提到:

『能够看见未来的占卜师,为何无法单靠占卜过生活呢?那群人有必要的话不是可以看看自己的未来,选一条能够以占卜师出人头地的路走就好?毕竟他们一天之中不知预见过多少次别人的未来,而且拥有将人带往美好人生的力量。如果他们整天都在宣传自己占卜得很准,那占卜一下自己的未来应该完全不费工夫吧。』

『没错,就像你们说的,这是场闹剧。我虽然不太想引人注意,但是轻轻松松破假象的那群人实在太过挑衅,所以我才被逼得打了这通电话。但是幽语小姐所作的一切不也是闹剧一场。我倒觉得你们这些相信这就是占卜的人,现在马上改变想法比较好。』


幽語看到父親的影像,之後-


为了知道我拥有可以看见别人未来的能力后,对我说身怀这种力量并没有错的爸比。
所以,就算遭到再多的辱骂,再多的否定,我,也一定要坚持下去。
「你其实有话想和你爸说,对吧?要说的话,只能趁现在了喔。如果不马上行动,你会无敌后悔的!」
『你这根本是套公式的讲法,根本毫无意义。还是说你是在恐吓我?故弄玄虚让我觉得亲人的死期将至,你以为你这样做就可以在精神层面占得优势吧……!本人,绝对不会屈服于这种恐吓的……!」


基本上主角方佔在幽語這邊(因為能衝高部落格流量所以ry),總之sarai算是無法證明對方是對的還是錯的情況,但是占卜師只要可愛就好,經過這些事件後占卜師的人氣逐漸升高。



桥上萨来伊
這邊提到SARAI是成明大學理工學院的學生。這邊經過sarai的清楚的分析可以知道,sarai是桥上谏征教授的儿子。

西园梨梨花(2/18)
這個是畫圖的女角。介紹略。

鏡頭回到我聞悠太與棱美眉初次見面的回想回,這邊有些細節可以自己去看,是主角聽到收音機的怪聲後,在公園遇到棱美眉,是像漫畫那種天空掉下來,手裡拿雷射槍類型的電波少女。
此外,相川幽语是和主角同一间学校的学生。這邊提到幽語在幾次實況後聲名大噪,主角打算邀她加入工作人員行列。

 

红之亚里亚

开在口琴横丁的黑魔法代行屋「红之馆」的关门时间总是在深夜、日期变化了以后。由于用走的就可以回家,因此我不需注意末班车的时间,能够走在夜深人静、带些紧张气氛的夜路上,对我而言反倒是一种每天的期待。

這邊提到紅之亞里亞父母過世後和哥哥生活。但事實是亞里亞的哥哥一年前就已經死了。
女高中生占卜师·相川幽语,加入了轻轻松松破假象工作人员的行列



澄风桐子
這邊超常現象的雜誌社在解釋莉愛(黑魔術師)事件的經過。

視角轉到幽語,加入了轻轻松松破假象員工行列之後,我聞悠太是個變態是一望而知,但我聞悠太平常拿著個收音機,總覺得有些不是很好搞。
但是講了幾句話後,幽語發現棱美眉是個個性比我聞悠太還怪異的女生,大概可以理解為何她會說自己是我聞悠太使魔的話。

這邊簡單地說,這個網站的成立目的就是有破解迷信/偽科學假象之類的東西,因此例如SARAI當然會是常客。
這時我聞悠太的收音機又壞了,而且是沒電池的收音機發出憂鬱星期天之類的曲子。
之後三人的目標轉向「红之館」,自然是附近的黑魔術師。
 

占卜和黑魔法感觉很像,但根本完全不一样。虽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摆这么多道具类的东西,不过我很不喜欢这种强调神秘性、庄严肃穆的氛围就是了。
毕竟我占卜的时候,总是想要高高兴兴、快快乐乐的。
……这里好像有种,让人喘不过气的感觉。
彷佛,潜在水中似的。
「欢迎光临『红之馆』。」
突然传来的一句话,让我突然回过神来。
就在店里的最里侧。
她就静静地坐在那儿。
——她长得好漂亮。
我打从心底这么认为。真的是好漂亮。
长长的黑发,标致的五官,透出忧郁的神情。
感觉就像是个洋娃娃。
这个人,就是传闻中的老板吧。
惨了,她比我想的还要年轻耶。说不定她的年纪跟我们俩差不多大而已?


這時幽語就開始說明來意- -
「有个叫我闻悠太的男生,他劈腿我和成泽同学两个人。然后他还叫我幽语妹。我们俩聊了很多之后,发现我们的想法一致,都没办法原谅我闻悠太,所以就来这里了。」

進行了對主角的詛咒。

之後事件可以得知橋上教授死亡。第一卷故事就到這邊。
 


--
動畫
--
<第1話>
劇情進度快很多,甚至有些凌亂,主要的人物都有登場,細節略有不同。小說用較多的篇幅描寫幽語,一開始在主角的網站發跡的,動畫則是已經半出道狀態,然後一下子就被主角說服了。
輕小說大概就是看人物設定,之後劇情大致為網站九人組合的經過



第二話
這個有個森家駿,是個阿宅刑警,主要是追查橋上教授死亡的事件。主角找橋上教授發現橋上教授已經死亡。

第三話
這話開始後森家駿的視角進行調查,他先調查一個同人畫家,再來調查橋上教授的兒子。
中間穿插紅之亞里亞的回想。最後是主角一個人在街上遊晃,以為遇到亞魔的時候第二天就發生了井之頭公園大量死亡的事件。



第四話
這話分成三個部份,
一是輕鬆破假象的工作人員在討論200多人死亡的事件,只有一半的人有確認身份,中間有穿插收音機和主角對話的事件,
二是有人跟蹤亞里亞的事件
三是錢形開始找上了破假象的網站,最後SARAI找到主角。

基本上後續的劇情(漫畫)是寫主角群就是那死亡的名單之中,因此主角群是死亡世界的人,大概是要調查200多人死亡事件的真相扭轉這個事件的結果吧。





第五話
這邊SARAI找上了主角,主角回現場找線索,這時收音機給主角提示,線索是天花板,之後錢形(?)找上了主角進行調查,最後是同人畫家的數字和eeqtuwi= 33315728,兩者暗號符合。
q=1、w=2、e=3.....這個是鍵盤暗號。




第六話
劇情就是揭露主角一行人是活在異界的這個事實。那250多人都是實驗品,而橋上教授的論文<異界化的時間與空間>有相關的研究。這邊劇情分兩個視角,一是輕松破假象的工作人員在討論吉祥寺附近有那間神社/寺廟,最後找到了黑魔法用的詛咒道具「送子箱」;另一方面,森家駿調查後發現自己已經死亡,其實旁邊的同仁是看不到他,或者說從某天後就看不到他。中間的劇情就看圖說故事。

劇情的設定有提到,要創造這種空間,需要制造一個相信超自然現象的社會,因此才會多這魔多超自然節目,主角一行人就是實驗體中異質的存在,有可能會破壞實驗。




第七話
一個有通靈能力的鬼崎明日菜接替森家駿調查。雜誌社的桐子找上主角們。
最後想當然耳地,主角在遣體放置所看到了自己的遣體,而且也見到了在調查的鬼崎明日菜
故事接下來會開始舖結尾的哏,至少要交代幾點:

1、主角群是如何死的?
2、主角群要如何回到現實?
3、如何瓦解反派的意圖?
4、收意機裡的存子是故事中的誰?
5、這故事中的九個人要如何分配3的劇情?



第八話
這一話的重點:
1、靈體化可以移動物品,例如主角可以搬動物品,一般人可以看到物體被搬動。
2、鬼崎明日菜看得到主角,能與主角對話,這邊有穿插主角小時候的情況,提到主角的父親曾經是八福神會的成員
3、另一方面,反派的組織是以宗教名義(八福神會),打入像是鈧元素之類的東西進而實現靈體的存在,之前的送子箱少年與同人畫家對話時提到,有些人可以得到不死的生命因此參加了這個計畫。
4、雜誌社的主編偷藏橋上教授未發表的論文,因此大概也與八福神會有關。



第九話
這一話前半段是幽語被白衣少年用好友的手機約出來,其他人在找幽語,只有主角不打算跟去。白衣少年打算用幽語做取子箱,還拿了她的頭髮,被鬼崎明日菜抓到。
中間這段可以了解,鬼崎明日菜他們能看得到少年,似乎收音機的頻率可以讓他們看得到靈體,而且幽體分為看得到的與看不到的兩種(看得到例如:我聞悠太、白衣少年…,而看不到的靈體會無法對話)
之後桐子、SARAI和幽語在推論事情的情況,就是上面寫的鈧元素之類的東西,此外鷹梄的尊主將死,他打算使用這個實驗成果,啟動「新世界系統」

鬼崎在研查八福神會,認為我聞悠太的父親很可能和這個事件有關聯。森刑警在調查另一個黑衣的男子,他說這個男子應該有親身歷經之類的能力才能做出這麼多別人無法發覺的偷東西事件,他希望男子能告訴他時間倒回的方法。最後主角在聽收音機消沉的時候被稜妹妹叫住。

以對話來推論,收音機的聲音(存子)是主角認識的人,所以應該是我聞悠太的父親或是某個親人。此外收音機應該是很重要的東西,是那種可以打倒boss的東西。但尊主也有可能是主角的父親之類的八點檔展開(我亂說的警察應該對主角的反應會不同),劇情舖了七集,這兩集在補充靈體的規則和設定,是很好的展開方式。可以看看各個角色在劇中的作用





第十話
這一話開始反派開始清掃第一世代的256人。
主角被稜妹妹叫住,似乎這個稜妹妹是七十年前期特拉的女兒,而這個稜歌妹妹原本是醫院集團的長女,存子=凌妹妹,她說主角有特別的力量,她手上拿的雷射槍是可以強化靈體的增幅器,反派在找的就是這個雷射槍。
另一條支線是,桐子、SARAI和幽語推論出推碼,既然是256人,那就是用八卦組成2進位編碼,得到每個人的病歷資料。
這邊支線的黑衣男似乎是黑魔術師的哥哥,森刑警在查這兩人的事情。




第11話
這一話反派登場,這邊其實可以看得出來,主角們待的這個茶館的存在,本身其實就很可疑,因為沒有其他的一般人登場。老闆是現實世界的人,顯然知道內情,這一話就在鬼崎找主角一行人的時候發現這個老闆(八福神會現任教主)涉有重嫌,這個老闆殺了我聞的父親,也是橋上教授事件的真正犯人,稜歌用雷射槍的力量讓主角成為帶電體打倒了老闆。另一邊黑魔術師和哥哥的對話,森刑警問到很重要的情報,在靈體狀態的時候,可以在神遊的時候回到身體,可以先看到一分鐘後發生的事情。

這一話爆出很多超自然故事常見的設定,如果放在第一話會變成爛大街的設定,這個故事好看的地方大概是從主角們發現自己已死的時候,還有在推論靈體的類型與規則,這個故事用科學的方式(電波、電磁波、頻率)包裝超自然的靈體現象。




第十二話
這一話基本上就是主角威能全開的一集,但過程不落俗套,這邊節錄幾個重點如下:
1、主角們是靈體,但靈體的時間被拉長到與現實時間一致,為一天=一分鐘,事件到這天經過了八天,也就是說主角們實際上還處有可能回到過去復活
2、主角想像出key啟動了槍
3、明日菜在靈堂找到未來視的畫家的作品,她畫了一張天使圖、一張開槍射擊的圖片
4、鷹栖vs主角+稜歌,主角被大帀打中,主角威能全開打贏了鷹栖
5、途中遇到亞莉亞和哥哥,主角發現自己並不需要跑,靈體可以用想像飛行
6、最後也把收音機的伏筆回收,主角用槍打爆了尊主所在的基地台

這個故事我想評價的話應該是不錯的,反派有反派的樣子,主角也有主角的威能,如果是拍成電視我想劇情應該也不會太難看。以各個登場人物的戲份來看,紅之亞里亞和未來畫家的戲份似乎不特別多,這兩個人的戲份多半都在為結局的預知未來能力和飛行能力舖陳,說是九人組也許有些勉強,也許可以改稱七人組。






--
還是同樣要感謝翻譯的努力,綠色的部份是節錄自翻譯的文章,我想這麼寫會比較清楚,此外把比較重要的劇情標色,查資料也比較方便。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超自然九人組
    全站熱搜

    貓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