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推理小說的主角是赫丘勒·白羅,敘事者多半是一個叫做海斯汀的上尉。白羅這個人物最早出現在「史岱亨莊謀殺案」,比較知名的還有「東方快車謀殺案」。是克莉絲蒂推理小說系列的兩大名探之一。和另一個什麼十二項試煉有很大的不同,這篇多半是一般的謀殺案,風格來說我覺得這本是經典。個人的筆記只著重在各話的小細節和白羅語錄。現記述如下:

 



<「西方之星」歷險記>

海斯汀和白羅就同樣一件事情發表意見,白羅猜中了這個叫瑪維爾的女子是個明星,接著這個名叫瑪維爾的明星委託白羅事情。最後白羅推論得到了結論,另一顆相似的鑽石不存在。其他詳細看故事。


「我的朋友,大偵探像往常一樣,按最簡單的辦法行事。他要親自站起來看看」

「不過,別洩氣我的朋友」白羅撫慰道,「不是每個人都像赫丘勒.白羅一樣聰明的!我很能理解這點」




<瑪其頓莊園的悲劇>

這個故事的敘事方式只有兩種可能,自殺或是他殺,可以做兩種解釋的敘事方式在一些故事很常見到。




<租屋奇遇記>

這一篇的開始就是某間房屋以低到不合理的價格出租,引起了白羅的興趣。這一篇的題材很接近諜報類型。




<獵人小屋的秘密>

這一篇沒有明確的證據,它是屬於不在場證明的類型,結論是小屋的管家和女主人是同一個人裝扮的。

「這位倍受歡迎的大偵探不能對你們有任何制裁了。為什麼呢?因為他自己也病倒了!」




<公債失竊案>

這篇不說明

「最好還是搜集事實的證據,一個人必須替比自己愚笨的人著想。」

「 天啊!白羅!我願意出一大筆錢和你打睹!你把你自己變成一頭徹頭徹尾的蠢驢--就睹這一次,你自負得令人討厭!」

「別生氣,海斯汀。事實上我注意到了,你常常在討厭我!哎呀,我正領受著高處不勝寒的痛苦啊!」




<埃及古墓的詛咒>

一樣不解釋。

「啊,僅管旅途暈船,一路顛簸,炎熱難當,還有可惡的沙子,但我這些小小灰色腦細胞仍然運轉正常!」

就像白羅向我指出的那樣,和所有的古埃及信仰、思想都是背道而馳的。




<飯店珠寶謎案>

這一篇的重點在於飯店的沒有打掃的空房間,白羅認為服務生嫌疑重大,於是設法取得指紋抓到了犯人。而準備好仿制的項鍊,可以想見犯人可能是老手。




<首相綁架案>

這篇是在推測首相是何時被綁架,是以何種方式被綁走的,最後白羅抓到了假冒的間諜,

「啊,這是個聰明的計畫,但是他沒有料想到赫丘勤.白羅會具有如此高超的才智!」

「之後的一切,我於像我這種智力的人來說,簡直就是小孩子的把戲!」




<富商失蹤案>

這篇也是推理行為背後的動機,一樣不解釋。




<電話求救疑案>

這一篇的重點在於死者死前打的電話,還有白羅的反應。結論是犯人把房間裡的時候弄壞調掉8:47分,再從外面打電話進來求救。




<神秘的遣囑>

這一篇是要找遣囑。老人用了很麻煩的方式故布疑陣在書房整修。在信封上用隱形墨水立了遣囑。

「我是個傻瓜!」白羅喊道,「一個十足的傻瓜!我再也不吹噓我的小聰明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