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tile

最近有xuite(隨意窩)將在2023年8月31日關閉的新聞,概略看了一下xuite的動漫類別部落格,大多是2004年到2013年間的文章居多,現在xuite的部落格幾乎都死氣沉沉,其實就算有應該也會想搬到其他比較有在經營的平台。

回想自己經營的經過,我有統計過,扣掉寫日記與不認真經營的部份,我算是在2012年左右開始經營,當年好友欄是0人開始,現在好友欄也只有2人,經過至少二個論壇,與以前的論壇網友來往相當少,但是我現在每日流量和總點擊數,至少都有保200左右,而經營比較久的xuite部落格現在都有80W到100W點擊數,那些些部落格流量當時少說也是10W到40W點擊數,因此可以說我十年前完全沒有基礎人氣可言,雖然有加入幾個社群,但網友通常也不會特地過來留言,因此我只能一篇一篇地寫,而且是用非常沒效率的方式寫讀後心得,才逐漸有了起色,用好幾年的時間才有在總點擊數稍微追上來。雖然中間有休息一陣子,流量有掉了一些,但看了別人分享自媒體經營心得,發現這邊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差,純粹只是個人標準比較高而已,與真正的網紅比較心態崩潰而休息一陣子。由於平常寫文章心得的速度很慢,如果硬要加快寫作速度,不知能寫到何時,雖然可能有點錯過疫情的紅利,雖說如此,比較後才發現,我好像可以經營得下去。

現在的網路環境已經與200X到201X前半當時有很大不同,現在有很多平台是有心經營自媒體的人在經營的,甚至還有網路平台開設自媒體經營行銷的課程,疫情期間線上授課變得重要也是原因之一,我敢說2008到2014年絕對沒這東西,所以如果很早就放棄,現在每日流量到很少的程度,或許就再起不能了。幸好我沒掉入陷阱,因為我從別人的文章、話語中,意識到現在是個大自媒體時代,只要活下來就會有話語權,因此絕不能輕言放棄

此外,我發現沒人回覆留言的主要原因,除了一部份是個人有點閉俗以前很少回覆別人文章以外,更重要的原因是,現在比較習慣使用社群平台交流,而現在在部落格留言的人比較少,有些部落格比較接近這種情況,也許現在的部落格已經是有點年紀的人在用的平台了,也就是說要做好很少人留言的心理準備。

結論:要設法長期經營。

有可能要增加自媒體或日記系列的文章,暫定星期2丶3改成寫散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媒體經營系列
    全站熱搜

    貓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