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有看到這個新聞。成功高中「1社團」只剩2成員 學生嘆:下學期恐收攤,這個影片:手語社倒成一片、熱舞社招生困難...曾經稱霸校園的高中大社,為何快速沒落,簡單說就是高中社團面臨倒閉潮,其實不只是高中社團,連一般學校外的社會性社團未來也將會遇到類似的問題。先說結論,個人以為實體社團未來一定會走向式微,原因可分為以下三點:



 
 
 一、網路平台的發展會擠壓社團活動空間
這是疫情期間的事情,因為疫情期間線上上課的需求場加,誕生了許多遠端上課平台與會議軟體,雖然疫情之後這些平台與軟體開始收費,但實體課確實有被打壓。一些知識型youtuber頻道也會削弱部份社團課程的價值。


 
 
 二、社團經營者與自媒體經營者的看法、經營方向不同
現在是網紅經濟的時代,我之前提到我參加某個民間社團的經驗,在過程中發現為何很少有網紅參加這種社團組織,後來仔細找原因,是因為社團把勞力價值看得太廉價之故。只要稍微想一下就曉得原因,假設有不少非爆紅類型的網紅,他們每天都在拚命想點子拍影片更新文章,網紅需要前期用大量時間與精力去經營自己的網站、頻道,就不可能完全免費為社團做白工一整個學期甚至是交接給下一任經營者又一整個學期,因此網紅與社團經營者對於事情的認知不同,如果請網紅當老師上課,那大概只能上一到二堂的課程,無法叫網紅當社長規畫一整學期活動。如果網紅當了社長,大概會是勤跑社外活動類型的社長,而不是舉辦社內活動類型的社長。
 
也因此,有志經營自媒體類型的人就不可能會參與免費奉獻勞力的社團活動,除非這網紅的流量不會一時就消失才可能去社團活動。像孤獨搖滾那種小孤獨這種自媒體經營者會加入樂團為樂團的努力的畢竟是少數例子。多數情況下,社團與自媒體經營者的看法不同,在決策上會有衝突而不能共存。社團方的人通常希望成員免費分享自己的經驗給社團傳承,但社團方自己想出來的課程通常不會太有價值,這就是我說的社團把勞力價值想得太廉價。
 
以前我聽學校老師說什麼社團傳承與發展,社團經營目的偏離等話題,除此之外我覺得這也很重要,就是社團的經營方向問題,網紅經營社團通常是希望有個好名聲,或者舉辦活動能比較能召集人手,然而在大多數情況,網紅與社團的經營方向會有衝突,除了網紅當老師上課與廣告宣傳以外,二者就沒有太多共通點了。
 
因此網紅文化愈成為主流,社團、論壇文化就會愈式微,每個都想自己出來經營個人品牌,社團社員自然就會減少,此現象是必然的


 
 
 三、論壇、社團規定太多
以前流行一時的論壇文化之所以會式微,就是因為論壇規定太多,社團也是一樣道理,有些規定是社團自己訂定的潛規則,比方說社長要規畫指定的活動,社長要帶領社團走出困境等沒有具名的條件,除非你和主事者很熟,不然就難脫離小圈圈決策,為了容易治理,社長選舉之類常常會演變成同額競選,再不然就都是自己人,只是徒具形式而已。這裡只是以社長一職舉例說明,論壇版主與管理員也是一樣道理。
 
這點我覺得非常明顯,我的經驗告訴我,社團是人組成的,只要牽扯到人的事情就有可能伴隨不公平,因此學校社團也難逃這點,因此人多的社團不一定比人少的社團好,因為只會更不公平,我敢說學校的社團老師一定不敢講出這事實,因為這說法太現實了,這不就等於說社團活動就是看人脈關係的地方。相較之下,自媒體經營就公平很多,只要有做出成績,那名聲就是自己的,誰也拿不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媒體經營
    全站熱搜

    貓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