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_
我是看到某個名字像布袋戲的素網友的文章,看到他寫很多經營雜談感想題材的文章,我才發現到,我來到痞客邦後,我一直沒寫過自己經營部落格的經過與心路歷程,只在日記中大概提到做什麼事情。從我用現在這個id以來,這個部落格經營至少十年,好像也要寫一寫這些年的經營心得,因此就以這為本篇的主題
個人的感想其實很多,本篇先只寫關於這個部落格的歷史、現在與展望,之後會不定期地發文。
此外由於這部落格雖然第一篇文章是2006年的事情,其實算是2009年起開始經營的,因此2010年之前的事情不在本文討論範圍。


2010年在當兵
那時因為新兵日記很紅,剛好替代役是在成功嶺,因此當時就寫了一些關於新兵日記讀後感的文章想蹭流量,也有想一些題材像是寫JUMP連載排行榜之類的文章。
此外那時寫了很多的新詩,但後來都沒寫出什麼成績,現在都隱藏起來了。
那時並沒有像現在寫動畫感想、也很少寫程式的文章,寫出來的關於論壇經營的想法,其實也是沒什麼意思的文章,就屬於想到什麼寫什麼的類型。

謎之音:話說當年的部落格首頁,右下角有x風x亞的圖片耶
我:那什麼東西,早就沒人記得了吧,那個總版主從來也不會記得我是誰,不重要


TITLE_
2011年、2012年
那時待在家裡沒立即去找工作,寫東西一直沒進度,前幾年存的錢在這段時間差不多花光。
後來就把新詩的部份都隱藏起來了,開始以古典詩為主,從那時開始就以研究格律詩為主,有寫過一些教學文想撐場面,然而流量非常地慘。

這陣子我就在思考,自己就是在創作革命的文學版根本如同路人,也沒可能當上版主,與網友僅是點頭之交,論壇的人來來去去,寫不出幾個字,這樣下去真的好嗎?而這就是個人轉念經營部落格的起點。於是個人開始寫動畫心得,作為創作時可以立即查詢的資料庫,那時看到當時的某翠星石部落格(腐宅日常生活)在介紹動畫,而且流量超高,當時評估硬拚沒勝算,因此就挑即將動畫的輕小說寫心得,就能在動畫播放時賺一波流量。也就是現在會掛上[故事筆記]tag的前身,在2012年底約有70篇的故事筆記的心得文,但我忘了當時YAHOO那時部落格的總點擊數,我記得是4萬左右但沒記錄,有找到再補上。



2013年9月
這年,奇摩部落格結束經營,我把文章通通打包搬到痞客邦,在電玩動漫類別的排行榜,一切歸零重新開始。
那時有找到工作但很不順利,從現在的角度來看,我其實那時寫程式學的都是自己要看的東西,但當時的業界主流又是一回事,簡單說就是學用落差的問題,因此一直碰壁,現在看看這些事情其實微不足道,有空再說個人這些年在職場的體悟。


2014年某月
算是第一個工作,有做滿一年,認識了一些人,
這段時間也有更新部落格。

2014年6月的日記:那時大概是長這樣的
asdfasdf  

在2015年的1月在痞客邦達到累積人氣2萬人次,那時應該很開心不然不會特別貼出來
這年換了工作。
ccccc


2016年
這年因為Re:0 (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動畫化爆紅,所以流量暴增了一陣子
想想也是,到了疫情的這二年甚至還有知名YT主持人在YT影片上公開宣示自己最愛雷姆,圖片什麼我就不貼了怕各位傷眼,可以想這部有多火。

然而Re:0動畫化之前,這部輕小說的評價普普,我還記得當時有人評這部輕小說第一本普通的評價,那篇只有評第一本的讀後感,沒寫二三卷大宅篇的讀後感,第一本確實也沒有雷姆,也對啦Re:0第一本情節確實沒很特別,也許就是這樣關注的人比較少吧,但Re:0真的就是紅了,紅到後來的公主連結遊戲有出過愛蜜莉亞與雷姆卡池,還有人吵愛蜜莉亞與雷姆那個好之類的問題,公連卡池這二隻我可是都有喔

剛好我那時一次看完前四本輕小說,寫了1到4本的概略內容附個人感想,在動畫播放之前貼了相關的文章,後來慢慢地有持續更新,2015年以後開始意識到進修的重要性,於是開始在寫程式筆記相關文章,流量慢慢就上來了。現在圖書館有些還要等人還書才能借得到書,Re:0真的有這麼紅嗎怎麼會
以現在的角度來看也差不多,每日流量150以上,在動漫類別可佔穩前100的位子,之後慢慢地到日流量200左右。

110000

2017年:
就普通更新文章與寫程式筆記
那時到現在幾乎都是以下的這個版型,差別只在換顏色與微調版型

2017年版型

2018年


這年比較特殊的事情是,天空部落在2018年10月結束營運
有的人會說這不是很重要的新聞,但有個天秤MTG套牌系列的文章就是在天空部落,只要天空部落一消失,那些套牌文章就會通通消失。

因此我把2008年以來就十年不更新某個天秤部落格的文章抓過來後重新整理,加上備牌介紹,當時賽場同類型的套牌等整理,也有寫新的套牌文章。其實修文的範圍頗大,幾乎整個看過一遍改過一遍。後來我看確實沒人搬站,所以就開始狂發這類型的套牌文章,為了避免以前的事情再次發生於是這回浮水印加好加滿,前後整理後接近40篇文章,現在該部落格已消失,已死無對證,以上只是我單方面的證詞。

後來在2019年左右再度申請google adsense廣告投放,這次就過關了。要曉得我2017-2018年初我那時有申請廣告投放被退回的記錄,當時的理由似乎是因為經營的項目太多,一下子程式筆記一下子故事筆記,可能也與那時的文章分類比較混亂有關係,那時我消沉了好一陣子,總點閱從20多萬到60多萬了申請還失敗,到底要怎樣才會過關,因此這回我一氣之下直接把整理的MTG套牌系列文至少30篇文章丟下去再度申請,成功申請的時候我記得我笑得超開心的。


只是可能和網友套交情的能力很弱,網友一看這些文章就問我是不是天秤版主,我就直接答不是,話題就在這邊結束。現在能漸漸聽得懂網友的意思,但我當時以為網友不覺得我把這些文章整理後重新開張經營很重要,當時有點遭到打擊,但是後來我才發現,實際上只有持續經營下去,才可能會有網友肯定你,只要自己行得正做得直,那就是可以的

我也不曉得原格主到那去了,當時我只知道部落格10年不更新不經營,有些文章的內容顯然過時,確實不能放任文章直接消失,只能接手過來繼續經營。
至少我有重新整理處理這些文章,並且新增幾篇文章,我是會經營下去的。



2019年
(暫略)

2020年~2022年
疫情年,剛才說的話就在這邊打臉自己,我記得我休息了二年多在看VT,「大好き!るしあも!...るしあって誰?」。工作的部份是還好,因為工程師可以遠端連線工作影響不大,只是就不知為何很少在經營部落格,也許是寫了很多文章發現自己並不紅,也可能是受到之前套牌文章,我很認真地更新,網友都不大理我的影響,也可能是那時候去民間社團上課很忙,那時候是想說先打個底,加強說話與簡報能力,前後二年時間加強這部份。這些都有可能。

但是也因為疫情的緣故,在民間社團陷入經營危機時,個人看了前任社長的經營方式,想在這時參與社長選舉,這時卻被打了回票,因為我給人感覺就是沒自己的團隊,他們要的是很能與人互動的人擔任社長,那時我其實一開始很生氣,因為我的時間被對方用一二句話給佔用,換句話說這是變相欺負一個籌碼比較少的人,我不接受這種有不公平嫌疑的喬事情方式,雖然當時也沒真的說出來撕破臉,但就是心情很差,後來又冷靜想想,即使答應也不好,因為都擺明說了是要帶領社團走出經營危機,因此可能會做更多事情,個人評估後覺得難度太高,因此就慢慢地淡出離開了。

也因此發現到自己經營至少十年的部落格,其實際價值相當於民間社團的社長之位,而且還不用管理社團的一些雜事,實際上還略好一些,後續再說說為何個人會這麼認為的理由,只是那時我一直沒這麼認為,以前沒抓到經營的方向,不大會經營而已,發現到這點後就回來繼續經營部落格,等到重新經營部落格的時候,發現流量只剩下一點點(跟以前比的話),這些年我真的虧待了一直在經營的部落格,但是什麼時候重新開始都不嫌遲,重新開始經營,也就是現在的這個樣子。

其他還有一些版面微調的經過,有空會再補上來,以上就是本部落格從2010年到現在經營歷史的全經過。




2023年1月初
因為chrome看不到部落格總人次,因此沒記錄到110萬、120萬的人次擷圖,可以想見我半年前有多混,現在一看有127萬人次
然後因為pixnet這半年至少二次每日人氣值異常,加上不能兌換禮物,廣告獎金如果滿二年不兌換就強制捐給公益團體之類的不合理規定,加上兌換門檻要1000元等於很難兌換……。給你放了幾年的廣告,我甚至買過幾次浮水印,那時只是想說支持一下也好,付了錢享受到的居然是這種服務水準。為了公平起見,我就用語法把pixnet的廣告通通移除,只留之前申請的google與ads廣告。


127萬

在這邊記錄一下這幾年的經營重要事件與個人經營心得與專業吐槽
個人似乎心境有了變化,大概是重新認識到經營自媒體有多麼不容易,所以打算找題材繼續經營。


最後是自肥用的廣告,書法字體產生器([產生器工具]毛筆字在線生成器...) 的流量因為部落格主的經營不善,流量下滑被擠出google搜尋排行榜,非常需要各位的搶救,你的點擊很重要,選舉年又到了,每一票都很重要,要票票入匭,有空記得路過幫忙點連結,可不可以路過點個讚一下下就好,感謝各位的支持。






--
 

arrow
arrow

    貓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