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這邊簡單寫個結論:
網紅對於人氣有成長的事情都可以做,相對一般的社長,會勇於嘗試新題材
社長有很多時間要處理社團本身的活動、雜務,要有一定的管理決策能力,不能只是顧人氣值

社長與網紅的經營理念不同,因此網紅是不會全部免費分享他可以販售課程等級的知識,如果是一二堂課的話可以,長期的話我不建議,可能會因理念不同而衍生爭議。

如果社團希望網紅當版主(網紅版主)能爭取人氣,雖然是很好的想法,但有時候會事與願違,這邊我舉二個例子:
1、某個民間社團找了一個有經營自媒體人當社長,這裡簡稱網紅社長,他跑了很多的比賽,為社團爭光,後來這個社長在疫情中率先改用線上教學,獲得版友的一致好評,在半年後,這個社長成立了新的平台,開始繼續授課,就把原本的社員拉走一部份繼續經營,這時原本的社團很是生氣。

個人是覺得,如果希望網紅社長無償為社團做任何事情,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人一定是理念相同才會與他人合作,因此最好要先問清楚這個社長的目標,此外這個社長後來經營純線上教學,民間社團主要經營實體教學,二者是不衝突的,

個人在評估是否能當這個社團的社長,在準備社長政見的時候,發現如果這個民間社團在此時採用線上授課,新成員加入的可能性過低,長期下來社團有可能就此倒閉,不符合社團希望找人渡過經營危機的前提,也就是說這個社團與個人打算經營的方針有明顯衝突,也許我不一定適合在此時接手社長,因此我只能放棄當社長離開社團,就找個下台階離開,以後或許還會有合作機會。



2、某個動漫論壇曾經找了一個有舉辦比賽經驗的人當總版主,這人當分版版主能力很好(有舉辦文學獎比賽經驗的人是超少數),但在當總版主的管理能力則有待加強,他上任後強行推動論壇分家政策,之後整個論壇就失去核心價值而分崩離析,最後落到完全沒人支持他的境地。

雖然有些事後諸葛,事實上論壇分家的政策是錯誤的,因為經營較好例子例如巴哈姆特或是伊莉都不曾分過家,因此分家決策本身就是錯誤的,甚至在分家過程中攻擊舊論壇的網友,造成之後眾叛親離的遠因,如果能參考有經營成功的其他例子,例如巴哈,以該網站為目標進行網站改版,我相信長遠下來一定經營得下去,也就是說他可能有舉辦過比賽的經驗,但管理人員與決策能力不足才導致了這個結果,後來他比賽辦不下去,因為沒有人會想捐款給他,自然就不會有經費,比賽辦不下去。

仔細想想如果這人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如果成功說不定就能做得出像是巴哈姆特或是伊莉之類的平台,但也只是如果而已。因為後來企畫能力比較好的創作革命論壇在沒對手的情況下也是消失了,我曾對該網站的網友做過問卷調查,結果是以版主群不想做了的答案居多,可想而知經營一個論壇是有多耗費心力,與網紅追求人氣的經營方向是不同的。



以上是實際發生過的例子,簡而言之,網紅的經營方針不一定是經營社團最好的方式。而且我從中也學會了應對進退的技巧,知道談判中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沒把握的事情不做也是一種選項,可以從他人的話語中取得一些線索以便協助決策等等……。在這過程中,我得到很多可以寫經營管理文章案例的好題材,能客觀合理地評估寫成文章,並且盡可能不得罪任何人。雖然沒有真正地上過溝通談判的課程,個人覺得自己在這期間學得一點點溝通談判的實務技巧,或許以後會用得著也不一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媒體經營
    全站熱搜

    貓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