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開始之前要說一下,標題改成「自媒體經營日誌」,因為這系列的文章比較像日誌,改成日誌一詞。
 


以下是正文:
有看到某個YT頻道應徵文案,就去應徵了,因為有一段時間沒投過履歷,所以履歷寫得有點爛。這個職缺是有寫部落格就能應徵,我想應該會有一堆人報名,雖然一個軟體工程師去應徵文案工作好像有點怪,可能對話會變這樣:
 
面試官:看你的經歷,你是來應徵網頁工程師的嗎,我們這邊沒有開網頁工程師職缺哦
我:才不是哩我是來應徵文案的
面試官:你之前的履歷不是工程師嗎,是不是來錯地方了?
我:……
 
(最後一個問題)
面試官:有沒有任何關於面試的心情
我:真的什麼都可以講嗎?
面試官:都可以說,請立即開始你的心得,不拘任何形式,表演也行
 
--自媒體經營小劇場--
路人網友:什麼叫做每天300瀏覽數的網紅?我前天才看到你的日流量掉到270,還偷開瀏覽器補了30個瀏覽次數洗流量,才不是什麼網紅!
我:你…怎麼可以憑空污人清白,開瀏覽器加點擊數的事情,能算是洗流量嗎?(下略300字)
我的心得大概就這樣
面試官:……
 
我覺得以履歷這種初看很跳tone的影片自我介紹,大概很快被當做來亂的刷掉了吧。經營自媒體有時候完全是在自己創作娛樂自己,是很孤獨的事情,某程度來說這也是事實。
 
但到了這時候就會發現,傳統社團社長的價值會不如一個經營略有小成的部落格或頻道主,原因很簡單,因為現在網路上的聲量比實體人脈重要,因此自媒體可以當作網路名片來看,果然小孤獨什麼的都是真的,吉他英雄……我的超。我是不曉得部落格的點擊數要怎麼換算成影片點擊/訂閱數,但可以肯定的是100萬瀏覽數不算太少,這並不是那種用一、二篇文章的瀏覽數可以輕易達到的程度,是有參考價值的。
 
以前當過社長的履歷必須要找人查證,因此往後個人網站、頻道的價值會大於學校社團、民間社團社長之類的履歷。因此我當初不去接社長是對的,因為在自媒體經濟的時代會變白忙一場,實體社長任期結束,還是要回頭經營網路聲量(個人網站)。結論是學生可以去經營社團,但如果花很多時間經營的話就可以考慮PASS,由於個人網站可以當個人名片來看,社團重要性一定會式微,這是不可逆的。
 
自從看透了這點,想法就變成了以下這樣:
以前:都待在群組三、五年了,會長沒給我當管理幹部,會長怎麼都不理我,我好難過
現在:啊那沒重要啦,頭銜每個人都喜歡的,管理員就給新進的文青網友當就好,我不需要。
重點是這邊不是「不用」,是「不需要」,不是不想而是不需要,要有說出不需要這種名譽虛銜的自信,不要把話說死。看似厭世的句子其實很有自信。
 
因為一個人讀書、看影片做筆記,想事情其實有時候想法會過於單一,不如多聊天設法觀察不同人的看法,因為看事情的角度從來不會只是一種而已,拚流量很好,但鍛鍊基礎能力(思考力ETC…)也很重要。
 
雖然可能性不高,因為機會不為零,個人覺得可以一試。雖然名額不多,以後可能還會有一些YT頻道會開出徵求幕僚與各種小幫手的職缺,職缺條件應該會這次很像,一般而言如果不是相關行業的人去面試,成功機率很低,因此個人認為,經營部落格與個人網站真的是有用的。雖然我覺得實際上機率不高,但無論如何都還多看一些影片與提高技術,好好經營手上的網站或頻道比較重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媒體經營
    全站熱搜

    貓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