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從來不說的事實是,如果用大數據來看文學院畢業後從事的工作比例,就能理解為何文學院比較少人讀了。大概率會出現一種情況,就是收入高的畢業生可能從事的是文學本身不大相關的工作,只有少數人是當學校老師或是從事文字工作賺到比平均薪資還高的月收入,所以少子化除了學校會變少,文學院變少的速度肯定比工科迅速。
 
記得以前論壇的網友,有的是讀中文系,有的讀外語系,文組比例明顯比較高,但是最後還有在更新網站的人非常少,照理說文組要更重視內容經營,不然就無優勢可言,但是事實上自媒體陣亡率並不低,那些有一些流量的自媒體經營者算少數個案,所以我覺得要有興趣而且家裡有錢才能讀文組,當然也有個體差異,不能一概而論。我不曉得因為現在經營頻道的人讀文組的比例,因此這個數據僅供參考。
 
但我覺得多讀書真的是有用的,比如說讀哲學,可以思考世界與我的關係,可以為一些人生常見無標準解答的疑問解惑;讀歷史也有類似的作用(鑑往知來);讀故事則是對於寫評論有幫助,雖然這能力不一定看得見,我相信用得到的時候就是用得到。所以我其實很喜歡文組。
 
覺得讀文組在經營一些知識性頻道會略佔優勢,但這算少數,而且理工科系也可以經營知識性頻道,所以你懂的,就是讀文組在任何領域的優勢都不明顯。如果練個幾年冷門技能,例如練習吟唱詩詞、練書法、讀古文,可能沒人想了解你會什麼,除了教學生多半沒實用性。所以就是我這個文組控也無法為文組辯護。
 
以前曾想過唸文組,但後來選了理工科系,以結果來看是正確的選擇,至少大方向是對的。如果我直接唸文學院有可能出社會然後收入不高,就會更沒時間更新個人網站,所以我覺得讀理工科比讀文科好,當然也有人建議讀會計之類的商科收入會比較好,商科我不熟就不特別介紹。
 
結論:弄個很聳動的標題,用一句話根本沒關係的事情我也扯這麼多,根本是來蹭流量的吧。



--
題外話:
這當然也是自媒體經營日記的一部份,當然有差啊排名會異常,話說遮這標題有用嗎
雖然這可能是今年的第一次,但那不是重點,而是今年廣告變多了服務品質還下降,你以為我不曉得網頁的廣告變多了嗎
年初的問卷只是純參考用的啦,那個部落格經營者會喜歡平台偷塞廣告的你說說看啊

自媒體經營日誌(八十九) - 經營自媒體與學校科系的選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媒體經營
    全站熱搜

    貓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