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體經營日誌(96) - 疫情後的觀察
一、
還記得疫情開始(2020年初)的時候,那時周圍的人們在討論武漢疫情是否會爆發的話題,經過這三年,封鎖世界的病毒好像消失了,疫情期間流行的事情,比如說口罩、疫苗、居家隔離七天……好像就是一場夢一樣。也許有新的細菌與病毒出現,這三年的經驗主要告訴我們,只要多戴口罩就能降低被傳染的風險。
 
工作方面,疫情期間事情比較少,疫情結束後事情都回來了,疫情期間有賺錢的機會都沒把握到,像是浪費了三年時間。
 
還有觀察到,聊天軟體用的人好像變少了,論壇的文章變得比較沒那麼有趣了,不知這是否錯覺;線上上課的人比以前多,或者說沒有看到人數明顯變少的跡象;還有就是各種AI繪圖與chatGPT工具問世,與2019年相比,現在多了很多發明,相信5年後的現在AI技術一定比現在更好。
 
自己則是變回了那個有在更新部落格的人,不如說是比以前更認真在經營自媒體,不同的地方在於,是了解為什麼要經營自媒體,好像認識我的人有變多,那怕只有一點點,也可能是我的錯覺,是有亂寫流量很差的時候,但是疫情之前的我是那種極少回文/留言的類型,現在相比之下比較注重社群互動,我的心態改變非常多,變得比較有自信,也許是社團那時候的經歷真的有增加個人的見識,這些經歷無論好壞我會一直記得。

 
二、
本回為140萬人次紀念,仔細觀察,有不少和我流量差不多的部落格都開始隱藏日流量或總流量,就我不知那根筋不對還顯示瀏覽數。
至於最近的新聞都是選舉可以略過,我發現我對政治議題開始不感興趣了,文章多寫一點政治梗就可能會被鎖因此就更不敢留言。
狂新聞九月退場十一月復出,這大概算新聞。
140萬人次



三、
題外話,說到流量很差,我發現某個齊部落格很可能也是1/10~1/20左右的機率才有一篇文章>300瀏覽數,因此才會習慣一次更新三、四篇甚至更新五到六篇文章,雖然我看不到後台數據,但好像能了解為何要這麼更新,因為這思路好像就是我遇過問題的翻版,就覺得比較釋懷了,所以並不是我流量或人氣低,這是正常現象,隨機貼一篇文章流量並不會一下子就很高,對方的經營策略為除了特定的文章以外,是用大量更新評論去堆流量的類型,一二篇文章的流量本來就可能會爛,只有持續寫到一定程度並持續更新,那個流量才可能持續累積。不知為何,我好像開始看得懂別人是怎麼想的。
 
以前自媒體只是寫興趣,覺得好像寫來寫去沒什麼名氣,現在好像慢慢地有那個可能,甚至可能拿回人生的主導權。好像看起來目前的經營成效很差,但是自媒體經營是個人品牌的經營,只要持續經營就會有成效,相信只要經營下去就一定看得到成果,現在應該轉換想法,不能只看表面上的數字,主要是希望經營自媒體不要流於炒短線要持續提升自己的各項技能,設法經營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媒體經營
    全站熱搜

    貓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