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體經營日誌(106) - 結語:自我提升與前行之路
一、自媒體經營日誌暫時就寫到這邊,主要是因為,最近降低寫散文的頻率,流量就開始有增加了,實驗證明真的有影響到流量另一個原因是因為自媒體這系列文章的流量並沒有明顯增加,雖然可能給自己打氣,但是流量會下滑,就只能寫到這邊了。以後還是會寫,就以一個月為單位去寫,盡量把文章的內容豐富一些,盡可能要寫得能讓人轉貼的程度。一個月寫二篇,甚至是一個月寫一篇都可以,也不是不再寫了,就是盡可能只寫實用類型的文章,經營日記型的文體改成每個月報告一次。

經營自媒體給我最大的收獲,是去觀察那些地方有新東西,並且去觀察這些新的東西來用,比方說AI繪圖,比方說雖然很晚才做但還是有做的臉書粉絲團、重新排版等等。



二、看到有人在巴哈一篇文章在2星期以內有3萬瀏覽數,但是我寫同一題材的心理學評論的文章寫了三篇也是沒什麼人要看,天啊我流量好爛……。他這樣很可能是全職寫作才能辦得到,因為他還有遊戲試玩心得,我沒辦法像他花這麼多時間寫文章,即使寫了,他不到2個星期3萬流量,我還是零流量,而且還很容易掉流量,就是有流量還沒有取得決定性的收益。
 
雖然看起來我流量總是偏爛,很少有一篇超過3萬瀏覽數,但我看到經營有成的例子都是少數,而且我不是走純評論的路線,我其實是比較多在吐槽的類型,我的初衷是「研究故事怎麼寫比較有趣」,並且記錄故事的情節與喬段用以方便找到資料。早年也是如此,因此這個部落格不是走長篇大論的評論,而是以簡評居多,我也很少會用標題討論XXX的XXX的議題,而是以寫「實用性能」優先的文章,不是那種看流行什麼就寫什麼評論,而且我文章類型比較雜,流量可能會吃虧,總之原因可能很多,可能要一個一個把問題找出來。
 
還有是因為十幾年前的網路文化與現在不同,那時候大多數寫長篇評論的社團很少還有在經營,如果是個人經營的話那可能前期要有時間投稿到不同平台,也就是說要當接近全職的寫手,如果是想寫自己小說創作就要同時準備其他類型的文體,讀的書也有不同,所以以前的創革很少人在寫長篇評論。
 
事實上,我一開始寫部落格的時候散文慘不忍賭,主要原因是讀書量不夠多,現在有好一點是因為我可以拿看過同類型的動漫畫比較劇情,說明這個劇情的優缺點,這個作者前作的題材,同類型漫畫失敗後改進的方向進行比較,情況就有比較好一點點。也有讀一點哲學、心理學的書,當然會比以前好,只是我是吐槽系評論的路線,比較不會用很長的篇幅描述一件事情。
 
如果我要在年終寫一篇回顧,那我流量大概是極端的那種,不是很好就是很爛的類型,還很容易掉流量。
我看到流量很高的人以前會覺得自己寫不贏別人,現在雖然還是寫不贏,自己要一直當個挑戰者,自己必須向其他更強者看齊,觀察他們成功的經驗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媒體經營
    全站熱搜

    貓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