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經營自媒體的題材:
一、生活中找題材
新東西或是新技術都可以寫一篇研究文,例如例如最近很紅的chatGPT,同類型還有那些東西也是可以拿來介紹
比方說各種產生器,如果只是單純介紹那太無趣,有時就會用一些比較有梗的方式介紹這些文字/圖片產生器
 
二、觀察別人的題材
但是個人覺得,除了觀察別人寫什麼以外,也應該結合個人的興趣,這個題目才能寫得長久,比方說黃阿瑪就是養貓的人會去經營的項目,以此類推。
 
三、雜談
就看到某網友的題材,發現這題材可以寫,然而這個題材並不是單純模仿成功網站的經營方式,需要有一定程度的歷練,才能講得有說服力。你的歷練愈多就可以講得愈好,有的人是觀察力比較好因此就比較能講出不同觀點的意見,因此有空可以考慮多去上各種不同類型的實體課,去體驗不同的事物,也許比較容易挖掘出好的寫作題材。
 
四、從已寫的文章中找題材
比方說我發現程式教學的流量比寫故事筆記的流量來得穩,就可以考慮經營不同的題材,就是透過觀察自己的文章可以得到的。這邊只寫個大概不用寫得太詳細,等寫到一個類別30以上的文章再來考慮這類型的問題比較好。
 
 
 
 
經營自媒體的策略:
一、更新頻率
我是看到有個人寫他上網路寫作課,有個同班的女同學持續寫了50天放棄的事情,他說每天寫會得到額外的流量權重,但是我從來都沒有用這種方式寫過,就是最近可能也只能一周更新三篇文章而已,我從來沒有每天寫過,而且這種連續寫的文章素質會降很快,我通常一篇文章要改好幾次,因此不會一天就寫好,除非先寫好一個題材幾萬字,檢查後再分幾次貼出,不然我一次只能寫一個題材,無法每天更新。
 
此外我發現,我流量最高的文章多數並不屬於每天發文的文章,而是可能發了一次改了很多次類型的系列文,單獨寫一二篇零星的文章效果不大,我就不講例子,也許有例外的情況,比起介紹最近的故事,更多數的情況是寫有連貫性的教學文章的流量比較穩定
 
因此應該花時間閱讀與思考企畫,除了寫的速度以外,企畫能力或許才是決定成敗的關鍵。
 
 
二、更新策略
基本上前面已提到了,一個類型的題材寫個幾十篇就好,個人覺得這麼寫比每天更新容易達成目標,如果更新速度很快的人可以不用看個人的這項建議。
如果要互相拉抬流量,就是在A篇文章提到B篇文章的方式。比方說藏頭詩的文章可以提到書法產生器,這樣以後流量上來的時候,就會有互相拉抬的效果。
 
成功的視頻經營也是同樣道理,同一類型的文章寫幾十篇被人關注到的情況比較多,反而每天開台人氣不見得就會暴衝,也有很多底邊VT經常開台,人氣卻不怎樣,就必須修改經營方向或經營策略,或找新題材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