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4title
一、沒有自己的核心價值、漫無目標
比方說VT出道,有的人什麼都做,但就是沒有自己的核心價值,於是經營一段時間就只能慘淡收場
通常每個人會有自己的擅長項目,再經營其他領域就會相對比較輕鬆,如果沒有的話就設法找題材長期經營下去
此外要思考自己是擅長何種項目?是唱歌還是擅長企畫?還是制作小短片?再觀察比你好的人是怎麼做的,以別人好的部份作為自己的目標進行調整

比方說2021年還名不見經傳的vtuber小公司青桐高校,在2022年以各種情境短片殺出一條血路,而能在大者恆大的vtuber界站穩了腳步;另一個例子是在幾年前pixnet動漫類別有一個是寫寶可夢GO的各種攻略介紹的部落格(黑貓老師),當時正值寶可夢GO風行的時候,一堆人在大街抓寶可夢,北投圖書館人山人海,他寫寶可夢GO的攻略,流量就衝上了動漫類別第一頁,之後他再寫其他類別的題材……最近看了一下他還有提到被邀請去高中演講,相信在高中演講要講什麼題材,我這邊都已經提到了,而這就是企畫的重要性。

當然我也還在找尋題材而努力,因此個人覺得經營策略、企畫能力是很重要的,即使如此也要能堅持持續寫下去才有可能看到回報。


 
二、定期修正自己的做法
有的時候一個人經營自媒體會看不到自己的缺點,因此要定期檢視自己的東西是否有缺漏,
此外如果某個系列的文章點擊數很少,就要調整一下文章的寫法,
比方說我一開始的心得是寫在文章最後,但後來覺得不利於閱讀甚至是搜尋,因此就直接把結論放在文章最前面,
最近是發現到自己以前好像不常回留言,容易給人這人不易溝通的錯覺,
但其實個人也許只是當時不知怎麼回這個回文而已,因此現在會盡可能都回文。
要定期保留好的部份去掉差的部份,才會持續進步
 
有的情況下流量很差,可能是頻道主有不良的說話習慣導致的。我就有遇到過。明明我喜歡這個頻道的某個影片,但我討厭這個頻道主習慣「好吧就這樣吧」的說話方式,但又覺得影片還不錯,就只好關聲音看影片了,自然這個頻道的訂閱數就不是很好看。我的建議是可以去上課練習一下說話方式,就是幾堂課都好,只要有經過一定程度的練習,這種不良的說話習慣就會獲得矯正,一定程度會獲得改善。
 
另一個例子是我曾經經過一間新開的店家,這個店家的店長看我在門口徘徊,他就說:你在門口再怎麼看,都不進來消費怎麼知道東西好不好?
我忘記他的原對話,但我只知道我當時很生氣,因為他在這邊開店不到2個月,我住了10幾20年,我比你清楚附近有那些店家,用批評的方式在說我是嗎?我高興在店門口看看不行嗎?雖然我是沒真的這麼說,我當天只是拿了東西就走,之後不再走進他的店裡消費,就是他比較便宜也不想過去受氣,而改找其他店家消費。
 
因為這間店有經營一段時間,也有獲得一些外送訂單,
該區域好幾間店面倒掉,以前開到現在的小吃店,只有這間新開的店面能撐過六個月,表示這間店是真的有料,
因此發現到這間店的問題,問題是出在店長的用詞習慣不佳而不是店長的個性問題。
店長的用詞習慣有不少是是偏負面詞彙,比方說這間店面曾掛出來的紅色廣告標語,是寫「只有二天吃雞」
但實際上「只有」這個詞是偏負面詞彙,路過的民眾無法與這個負面意義稍高的句子互動,而應該改成「星期六日可以吃雞!」或是「星期六日好好吃雞!」
這樣的標語就會好很多,也能吸引其他人進來問,老闆怎麼一到五不能吃雞啊,老闆就能再想想怎麼用幽默應對各種問題,說不定能因此多一些業績。
 
至於先前提到的例子,一般的店家通常是說「先生要點餐嗎?」的方式,大不了再加個「我來幫你介紹一下…」,
顧客有時會不好意思就直接點餐,或者顧客會說:我看看之類的回答,這是比較常見的情況,但是都先前提到的情境來得好。
也就是說,溝通力不佳,對於商品的價值可能會打一些折扣
 
這個例子也適用在其他地方,有的人經營視頻就只是流水帳的類型,因此流量很爛,這時就要設法找出原因,如果流量一直很爛,通常會是有某些原因,再不然就是你其實是擅長做影片企畫而不擅長做要即時與觀眾互動的直播,這些都有可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媒體經營
    全站熱搜

    貓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