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筆記]論故事的格局
 
最近看了網友對於<Platinum End 白金終局>各種評論,我看了各種評論,內容非常豐富,但我覺得這有時候是作者故作玄虛,有些作者用一些創作技巧給讀者能自由解讀劇情的空間,因而使劇情看起來不那麼空洞,就像朦朧派的創作風格,藍色窗簾型的劇情雖然很好,但是更好一層的作品應該要能彼此呼應並且自成一格
 
好的故事比方說地球防衛少年,劇情一開始十五名少年與少女在海邊遇到一名男子,那時就給機器人取名基亞斯,這十五名少年少女雖然素昧平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戰鬥遇到不同的難題,有的用自己的技能突破敵人封鎖,識破敵人的計畫,或是與其他同伴合作擊破對手,最後再很好地收尾,這故事就很明確地傳達它的意義,這十五人是一個群體,有共同的目標,但是人們在追尋自我(駕駛機器人戰鬥)的時候,也許會與同伴合作,但本質上是孤獨的。以自由意志主義來看,它定義「自由」為「在不侵犯他人人身和財產的前提下,人有絕對的自由去做任何想做的事」,如果從宿命論之類的角度出發又是一篇評論,地球防衛少年的主題就相當明確,如果地球防衛少年中途或結局弄了一個異世界的人在談論A組如何如何,B組如何如何,這二組人下二輪會對決的喬段的話,故事格局就會掉很多。另一個例子是未來日記,未來日記在規則上算合理,收尾也不錯,至少有始有終,是讀者想看的合理要求的結尾。
 
藍色窗簾型創作手法並非不好,EVA結局就是這種朦朧派結局超展開,但學這手法寫得不好就變舖設定的爛作,這有點偏個人看法,個人覺得朦朧派的結局還是有點取巧。我比較想看那種經過一個故事,角色的心境有所成長,比方說未來日記主線劇情就是男主角從半信半猜疑女主角我妻由乃到接納女主角的過程,這比較像一個好的故事,所以我覺得<白金終局>劇情不耐讀,格局不夠的原因在於主要人物的理念不足,除了不想讓都市俠當上神以外就沒有更有魅力的說法,而且整篇角色心境沒有明顯成長,與真正的名作仍有不少差距作者的角色描寫力較弱而劇情設定較強,王道漫畫可能不是這作者的擅長項目,而且表情太冷靜的男主角放在王道漫畫會給人偽善之感,還是邪道漫畫比較適合這個作者的風格
 
你問前作角色心境也沒有成長啊,這樣的故事行嗎?所以<死亡筆記本>主角夜神月最後領便當這展開完全合理啊


 
arrow
arrow

    貓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