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體經營系列(七十) - <一筆入魂>讀後感
最近看到一本書<一筆入魂>整理幾個觀點,加上個人的見解如下:

 持續寫作的必要性

書中提到了持續寫作的必要性,不要去質疑自己是否夠資格,只有持續寫,你才會認同自己是「寫作者」,而且不要管是否有人點讚或轉分享。所以除非是很有名但忙著寫小說沒空更新的人,有時常在更新或是有持續在更新的部落格或個人網站,那就是他們認同自己是個文字工作者的證據有持續讀書才會持續寫作,才可能持續進步,因此這個意見一點也不假

雖然我部落格流量好像都不是純散文文章來的,因為這類型的文章要給人發現難度較高,我的觀察是這可能要持續寫至少半年到一年才會有效果,但是上面的理論我是贊同的,就是要多讀書,多寫東西,寫作技巧自然就會進步,就以我至少2013年當時的文章品質與現在相比確實有落差。還有就是不要帶功利性的目的去寫作,會很容易放棄,我有保底流量就是這系列文章流量很差我也不會放棄寫的拉


 

 

 找到自己的寫作意義

接下來是要找到自己的寫作意義。我研究故事是為了研究這些故事的有趣之處,休息一陣子的似乎轉變了想法,因為看的量增加了,後來就變成想好好地吐槽這些故事,再加上經過某社團的所見所聞,讓個人決定要當個網紅,總覺得一定會有人認為:「啥?這貨居然會想當網紅,有沒有搞錯啊?」,就是聽到那前社長的話,讓我反思可能性,雖然進度有點慢,但就是寫各種讀書心得或是經營如何經營網站的心得,我都可以寫,別人怎麼想不重要,有本事用50天挑戰經營部落格每日平均100流量啊。話說我覺得這挑戰有點難度,當初想到這挑戰的人是不是想虐待自己啊。

這是個人的看法,我覺得持續寫作不等於每天更新,雖然有人建議每天更新,但那應該是高手才會這麼說,那人的部落格應該每天都有固定流量才會這麼建議,因為我的經驗是50天要看到成果還是有難度,通常要找能快速兌現流量的題材去產生流量,再找時間經營其他想經營的題材,但問題是會這麼建議的人本身就已經有一定的經營個人網站經驗了。我是不確定教經營網站課的老師會怎麼建議,所以我覺得會想50天經營好個人網站的人一定是想虐待自己。

我一下子就能寫吐槽這麼多,我覺得這大概是個人的寫作意義,其他的話題有空再分享。


 

 對AI的看法

chatGPT出現半年,我的結論是對寫程式有相當幫助,但產生文章還是要改內容,資料也不一定正確。其實多數人的看法都差不多。

但我覺得可能幾年後就會出現個人專屬用的AI模型,那時就是另一波AI革命,那時我們該怎麼做呢?去當網紅我覺得是一種方案,就是教別人如何去用新科技提升工作效率。長遠來說網路上的新科技會愈來愈多,因此這行業仍有發展前景,因此經營自媒體也就是為為五年後甚至是十年後網路市場預先布局。

至於會不會被取代,我有聽過一個說法,就是基於「人」需求的科技,是不會輕易被取代的,這說法我一時忘記是怎麼來的,我推測一下2026甚至是2028年的世界,一定還是會有新遊戲問世,一定還是要有人瀏覽影片、網站。應該還是要先從這方面下手,把AI當作是提高生產效率的工具來看



 

 黑馬思維

黑馬,是競賽中不被看好卻意外獲勝的人,這本書提到尚未成名的寫作者要有黑馬思維,先找到寫作的真正興趣,實現作家之路。
這個哈佛大學的研究還提到:成功者是因為追求自我實現而成就了卓越,而不是追求卓越而實現自我
如果自己沒有強烈動機,就不可能在機會來臨的時候拿到成就。

看到這段文字,經營網站或經營自媒體也是與實現作家之路一樣道理,就是用自己的創作去啟發、影響他人。但經營自媒體、寫作並不是只靠漂亮的詞彙就能得到他人認同,我也是讀到這本書才發現原來黑馬一詞的本義與現在的意思並不完全相同。但是每個經營有成的人一定也經歷過沒沒無名的階段,如果沒有明確的動機就容易寫到一半放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作者大概42歲才出版這本<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本放在現在來看,就是<秘密>的寓言版本小說,所以人真的不能輕言放棄,只有放棄才會失去機會。

如果真的持續寫了十年,就是用笨方法寫,閱讀量一定有某個水準,多少也有一點信心。看到這邊,我覺得以前的我的決心還不夠強烈,之後會更要求這部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媒體經營
    全站熱搜

    貓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